李峰莅临我校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李峰莅临我校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   查看:1887

111日上午,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莅临我校做题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全力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的形势政策报告,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报告会,枣庄市委秘书长朱国伟、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宗国,校领导李东、曾宪明、明清河、李目海、韩素玲、李丽清及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教授、理工科博士教师和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报告会。

李峰简要概括了枣庄的市情市貌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他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关键历史节点上,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实现换道超车,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5951”的总体工作思路。“5”就是坚持“5个始终,即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突出实干唯一导向。“9”就是实施“9大工程,即坚定不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体经济壮大工程、改革开放关键工程、双招双引突破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三大攻坚战决胜工程、民生福祉增进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第二个“5”就是推动“5个振兴,即着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1”就是瞄准“1个目标,即加快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步伐,全力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

李峰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三个角度,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这个主题,深入分析了枣庄市为什么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新旧动能如何转得快、转得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李峰指出,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持续发展、追赶发展,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从宏观经济看,是形势所需,更是长远之策。只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才能在更好应对外部挑战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山东发展看,是政治责任,更是迫切需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成为党的十九大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这既是党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只有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个机遇,才能再造优势、再创辉煌。从枣庄市情看,是现实选择,更是唯一出路。枣庄以煤炭、水泥一黑一灰为特色的重工业结构导致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结构老、新兴少、层次低、链条短、长不大、走不远的矛盾和短板,经济发展也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境地。只有坚决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翻过资源型城市转型这座高山,才能实现持续发展、追赶发展。

李峰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工作中不可能面面俱到。从我市实际出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措施,主要是找准一个定位、实施双轮驱动、激活三大动力、做强四个支撑。找准一个定位,就是要全力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实施双轮驱动,就是要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一手抓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的转型振兴。激活三大动力,就是更加注重发挥供给侧改革、创新、开放三大动力的作用,两端同时发力,为转型发展提供低能耗”“大马力的发动机。做强四个支撑,就是在园区、项目、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狠下力气、做足功课,补齐短板、巩固优势,做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以量的积累带动质的提升。

李峰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想转得快、转得好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突出思想解放,努力从守旧守成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从传统发展的路径中解放出来、从画地为牢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全市上下要敢闯敢试、敢想敢干、创新创业。二是必须突出标杆意识,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争先进位,共同努力把枣庄的事情办好。三是必须突出实干导向,进一步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用制度为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保驾护航,真正营造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的鲜明实干导向。

李峰希望,作为枣庄市高校领头雁的枣庄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争创全国一流本科院校。尤其是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紧密对接、融入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整体布局,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好服务全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枣庄学院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在校大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把树立远大理想作为人生的追求,找准自己的前行坐标,学好真本事、练就硬功夫,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曹胜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峰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既对我校近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给枣庄学院指明了奋斗方向,同时也给正处在黄金时代的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就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李峰书记报告精神,进一步做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曹胜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站位,强化发展意识,增强做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枣庄,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科技支撑,全力做好服务枣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二是突出重点难点,强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好服务全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形成学校部门对接政府部门、学院对接行业、教师对接企业的精准对接格局,以更强大的工作合力,掀起全方位服务枣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高潮。三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争创全国一流本科院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文/邵清清    /李申磊     编辑/王皓   王丽    审核/张昌林)

© 2016-2018  山东·枣庄学院·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05047007号